2020部落格BLOG

2020.12.31

《國樂萬花筒》工作坊:嗩吶大師班

時    間|2020年11月14日 13:30
講    師|林子由(臺北市立國樂團嗩吶首席)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魏潔柔(圖文傳播系四年級)

《國樂萬花筒》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國樂團與嗩吶演奏家林子由老師一同演出,為此設一工作坊,請林子由老師擔任講座,透過幾位學生上臺實際演奏後,由老師親自指導與示範,對於正在學習嗩吶的學生能夠更具體瞭解其演奏技巧與演奏要點。
 

 嗩吶演奏的技巧與經驗談

林子由老師認為在演奏嗩吶前,有幾項重點需要特別留意,第一是瞭解演奏之曲目的文化背景,「每首曲子都與其發源地有關,演奏上要注意當地文化的習慣、腔調及生活風格」,現場他以學員演奏的《二人轉牌子曲》1為例說明,該曲目是中國東北地區的曲牌形象,演奏時要注意這一層地緣關係,這是一首精簡而剽悍之曲,極具東北地區的熱情、豪爽之感,此曲速度稍快,短促音的部分要斷得清楚而明顯,第一個音力度偏大,第二個音要立即壓低一些,如同小雞啄米般次次分明,俐落乾淨;東北地區較為豪放,出現大滑音時,增添些許囂張之氣勢,誇張地吹出這種感覺,更符合當地氣質;演奏時音調大小聲的調位上也必須更具張力,音調上升與下降的力度盡量做到強烈的反差,增強突兀感,如此令人出乎意料的落差,也更容易吸引觀眾目光,讓觀眾保持在聆聽曲目的狀態中。

第二則是設定曲目的演奏方式,建議看完樂譜後,先為樂曲想像一些貼近的故事,有助於記譜外,並在設定各段落吹奏的力度、碎音2的快慢以及情感的收放等,這些事情皆要事前編制定案,「因為你的念頭必須走在時間之前,曲子聽起來才會順暢」,好比說在某個橋段要增強或削弱吹奏力度前,演奏者的心態要提早就位,非常清楚此曲目下一秒的演奏方式是剛強或輕柔,音調才能一步到位,這得靠演奏者不斷排練、從中理解,才能逐漸內化成真正屬於自己的能力,最後形成曲子強而有力的闡述表現。

最後一項則是最容易忽略的打開耳朵聆聽,聽自己吹出來的現象是什麼,是否達到自己期望的結果。大多數我們拿到的音樂曲目都是經過設計而產生的樂曲,音量的控制收放、拿捏分寸足以體現再創造的改變能量,因此有技巧的使用樂器反而能夠更提升個人表現張力和魅力的關鍵,林老師更建議演奏時盡量誇大地去演繹激昂強烈的情緒,以因應各個場域不同的聲響效果,若演奏效果不夠誇張,觀眾可能接收不到演奏者想傳達的意象和情感,故需多加練習用耳朵去聆聽,方能奏出令人驚豔的旋律。

 〝如何在吹奏的當下讓聽者產生故事感〞
 
工作坊指導過程

但是除了這些技巧之外,還有什麼樣的秘訣,是我們一定要注意的呢?林子由老師說:吹奏樂器時,你心裡在想什麼?這點看似簡單卻是非常重要,也時常成為曲子成敗的關鍵之一,當然它也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產生不同時期的變化。在樂器的呈現聲音不一定要非常強烈,更需要的是演奏者的心境,可能是較安靜的、哀愁的、憂鬱的,因此他建議「先設定故事,故事寫完了,心情的擺放位置較明確」。以學員所演奏的例子 《歌子幻想曲》3來說,可以加入一些歌仔戲的元素,增添憂愁感,歌仔戲大多都是悲劇,容易與觀眾產生共鳴,「藉由戲曲的悲劇投射到自己身上,你是他,他是你」,這類抒發情感的創作曲目,較有強烈情感波動以及運用誇張的抖音,無地緣關係、語言、文化背景等議題,演奏者可以依照個人感受加入裝飾音,使音樂更貼近當下情境。


〝先被自己感動,你就能影響到觀眾〞

在演奏曲目時,演奏者若身歷其境地表達感情,那麼臺下的觀眾更能夠順著進入到演奏者營造的情境中,猶如《國樂萬花筒》曲目編排那般,讓所有觀眾都能夠在觀賞的同時,也能呼應著自己的生活。



因此不僅是嗩吶演奏,音樂、戲劇、舞蹈等藝術表演都是從「心」的出發,發自內心的分享,許多故事、許多感受都是相似的、重疊的,當拿出這些深刻、深情、深藏不露的回憶和感情,都會更容易的打動人心,而這場工作坊的重點除了是吹奏樂器的專業技巧和要點外,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即是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自己感動的剎那,觀眾也觸動不已。

1二人轉牌子曲,為東北著名嗩吶演奏家胡海象之代表作。二人轉,始於兩百多年前,有曲牌三百多支,盛行於中國東北地區,屬於地方曲藝之一。
2碎音,即裝飾音,加強音樂的節奏感。
3歌子幻想曲,為臺灣資深作曲家黃新財老師的作品。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