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部落格BLOG

2022.01.21

蘇威嘉《自由步》觀演心得:《自由步-手眼身步法》到底誰自由?

時 間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19:30
地 點 |臺藝表演廳
演    出|浮洲舞場
編 舞 |蘇威嘉(驫舞劇場-團長)
指    導|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 |蔡曉萱(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職班 二年級)


 

       燈亮,左舞台照射下來的光線,極簡的音響效果,沒有節目單的前情提要,沒有讓觀眾可以搭建思想的綱要,在看似自由、即興的輪廓下,緩慢交織。慢慢的、緩緩的,如種子經過無數次的澆水,在某天清晨,發出了嫩芽;舞者們身體持續的扭轉著,穿梭在彼此之間,相互纏繞,從左舞台跟著光線移動的方向,舞者們如含苞待放的花朵,朝著陽光的方向盡情盛開。


(攝影 陳韋勝 圖片來源 浮洲舞場)

 

       燈暗,光線再次照亮左舞台的一個定點,舞者在圓形的光圈中獨自舞動身體,柔軟的、持續的,每一個動作之間沒有縫隙的連接著,左舞台燈光緩緩暗下,接著右舞台的燈光亮起,舞者們在舞台的兩側,流輪雕塑出身體各種可能的形狀。舞者的律動是如此相同,卻又如此不同,同樣的素材各自發展,看似沒有規定的動作與舞步,舞者們一字排開,卻運用相同「自由」的身體盡情的描繪著。

       燈亮,聚光燈直直打在舞台中央,舞者拆下髮圈,隨心所欲的舞動,能屈能伸,由上而下、由左而右,無數次的擺盪、延伸,如花朵一般盡情綻放;如同生命的過程,可以輕描淡寫,也可以刻骨銘心,不會永遠在低潮,雨過總會天晴。舞者們看似沒有事先安排的方向,在反覆琢磨中培養的默契,淬煉出相信彼此的勇氣,在每個當下感受著彼此,每個細微的變化中運用身體語彙持續進行溝通。

 
(攝影 陳韋勝 圖片來源 浮洲舞場)
 

       紅花還需綠葉襯托,舞者少不了燈光的搭配,燈光如陽光般灑落,隨著時間及方位變化,讓舞者更吸睛,讓觀者更專注聚焦在亮點;聚焦的、橫排的、多個焦點的,看似簡單的燈光,卻照亮了每一位舞者,在光圈中穿針引線,舞者們一層一層無間斷的堆疊成《自由步》的形狀。

       2013年威嘉老師開始進行以《自由步》為題的十年編舞計畫,從最初給自己的挑戰,嘗試與不同舞者工作,至今已邁入第七年,威嘉老師說:「可能十年後,《自由步》兜了一圈,或許會發現在浪費時間,因為創作就是需要時間琢磨…但就算浪費也不會後悔,他會成為一段經歷,影響未來創作判斷。」透過這個作品筆者認為觀者長期單方面接收,但表演一定要說故事嗎?《自由步》不講故事,可以是風景畫、是雕刻,甚至什麼都沒有;一定要賣弄專業嗎?可以是欣賞、是放鬆、是休閒娛樂,全憑觀眾最誠實的想法,最終《自由步》到底誰自由呢?編舞家?舞者?還是觀眾?就勇敢地相信自己所見,用自己的語彙詮釋吧。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