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部落格BLOG

2022.01.20

音樂與文學~樂說紅樓夢 觀演心得:當國樂與經典碰撞

時    間|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14:30
指    揮|陳俊憲
演    出|臺藝大國樂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吳宗憲、李泳杰、李采恩、陳昱蓉(依姓氏筆畫排序)
地    點|臺藝表演廳
指    導|陳慧珊 (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沈佳燕
撰    文|鍾季淇(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 二年級)


 

(展演謝幕過程 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2021年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音樂與文學~樂說紅樓夢」,由臺藝大國樂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笛演奏家吳宗憲、琵琶演奏家陳昱蓉、民族聲樂家李采恩、聲樂家李泳杰,分別演奏《雪意斷橋》、《春江花月夜》,以及《紅樓夢組曲》十五個完整樂章。音樂與文學的交織,透過上述音樂家們盡心詮釋,引領觀眾走入音樂與文學相互襯托的經典故事。


 深沉內斂 含蓄優美

       此次在燈光及場地佈置上,別出心裁的氣氛營造,不是華麗炫目的佈景裝飾,而是高掛著多盞點亮的紅燈籠,簡單卻充滿氛圍感,與音樂會主題相當切合。透過紅燈籠的點綴,帶領愛樂朋友們,一同進入音樂與文學的午後饗宴。

       上半場共兩首曲目,首先為笛演奏家吳宗憲所詮釋的《雪意斷橋》,第二首為琵琶演奏家陳昱蓉演奏的《春江花月夜》。兩首曲目皆透過舞臺燈光的轉換,在視覺及聽覺上相互配合,讓樂曲富有更多色彩與想像空間。演奏家們的詮釋已不在話下,但與樂團搭配的一致性方面,在默契上或許還可更成熟。

       下半場的《紅樓夢組曲》共演出十五首完整曲目。在過去,許多樂團會考慮到演出時長及樂團編制,皆會選擇演奏幾首組曲中的曲目,並不會將十五首完整演完,而此次臺藝大國樂團,將《紅樓夢組曲》完整演出,可說是盡心竭誠。

       隨著下半場的開始,燈光悄然暗下,此時背景播放著淅瀝雨聲,並運用旁白敘說的方式,將觀眾帶入《紅樓夢》的故事之中。此外,由於演出十五首曲目,在中間換場的銜接,運用旁白及音效的方式,讓臺上的換場走位不尷尬,以及讓觀眾不冷場、不出戲的去欣賞此次的音樂會,這樣搭配燈光及音效的銜接方式,也為《紅樓夢》的故事增添幾分意境。

       聲樂家李采恩及李泳杰歌聲嘹亮、鳳吟鸞吹,其精心的詮釋,道盡了黛玉多愁善感的性格,亦是獲得滿堂喝采,以及隨著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的加入,讓樂曲展現更加滂薄震撼。最後,隨著投影中所出現的「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深沉、優美,將滿腔愁懷及無限感慨的樂思,藉由濃烈而豐沛的演繹,讓觀眾聽的癡迷。美中不足的是,在聲樂家李采恩起初演唱時,音響貌似是出現了些問題,在唱到高音部分時,音響出現些爆音讓聽眾有些分心,也導致凝聚出的意境有些被破壞,以及樂團若於音準方面能更加準確,想必演出的品質會更加精緻。
 

(展演現場畫面 圖片提供/藝文中心)
 

 豪華磅礴 精彩絕倫

       在觀眾掌聲如雷中,臺藝大國樂團為觀眾帶來本場最後一首樂曲《好漢歌》。《好漢歌》為電視連續劇《水滸傳》之主題曲,由著名作曲家趙季平所寫。《水滸傳》為元末明初章回體長篇小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小說,亦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而演出安排此曲作為安口曲,筆者認為著實緊扣此次演出主題「音樂與文學」。《好漢歌》一曲採用山東的鄆城民歌 《呀兒喲》、單縣民歌《王大娘補缸》,以及河南、河北等地所廣為流傳的民歌曲調編寫而成,樂曲高亢、充滿表現力,透過臺藝大國樂團與站在舞臺前側的四把嗩吶吹奏,氣勢豪邁、磅礴,展現出梁山好漢的性格特點及氛圍,在指揮的活潑帶領下,將充滿感染力的音樂能量,傳遞給每個人。

       此次音樂會可感受到臺藝大國樂系的悉心籌劃,整體而言於音樂、舞臺、燈光、聲響的策劃安排,使音樂會能如同閱讀小說般,帶領著聽者們走入故事中,並一同徜徉於音樂與文學帶給觀眾的美好感受。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