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部落格BLOG

2021.11.17

蘇威嘉 工作坊—【跳出你的自由步】

時 間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19:00-21:00
受訪者 |蘇威嘉(驫舞劇場-團長)
指 導 |陳慧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表演藝術評論總監)
編 輯 |沈佳燕
撰 文 |蔡曉萱(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在職班 二年級)
 



蘇威嘉老師(以下簡稱威嘉老師)辦理過許多工作坊,有一般的、與藝術家共舞的、樂齡的,而這次【跳出你的自由步】工作坊,在臺藝大文創園區(實驗劇場)開啟這段課程。來自各領域的學生報名參加,四個方位都很空曠,讓學生們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發展肢體,工作坊正式開始…


 「使用身體部位自由描畫」

想像你的右邊肩膀拿了一支畫筆,在空間裡不斷的畫圓,一圈接著一圈、一圈比一圈更寬廣,沒有空隙的連續著,學生們用右手臂各自畫著圓,用右肩帶動著全身,其他部位一截一截緩慢的跟上,接收一樣的指令,卻各自表率,在一個空間各自發展,時而獨立、時而交錯;學生們可以從身體的任何部位、關節、甚至某一個定點發動,嘗試更多的可能性。
 

(工作坊進行過程 圖片提供 藝文中心)


 「無形卻清晰,如藤蔓纏繞著圍欄」

「質地」、「線條」、「軌跡」,三個詞彙貫穿整場工作坊。動作從有意識的,持續不間斷的反覆,成為一種慣性、成為身體的一部份,是感知情緒支配外在動作?還是外在呈現的樣貌傳遞了內心的感受?沒有華麗艱澀的舞導動作、複雜多元的變換隊形,學生們在自己舒適的位置,感受身體位置的活動、肌肉的延展、關節的移動,凝視著自己動作間的改變,由上而下、由左而右,無數次的扭轉、延伸,老師傳達給學生的指令,每一個動作之間的重心轉換,享受此時此刻的隨心所欲。動作的質地輕柔、紮實,線條俐落清楚的朝向目標,有時虛無縹緲、不知去向,空間裡滿是不同的軌跡,無形卻清晰,如藤蔓纏繞著圍欄,有機的,綻放各自的生命。

 

 「打破制式的規則」

工作坊中威嘉老師提到:「有仰望、有駝背、有低頭,這些是人類才會有的,更柔軟的動作會讓人感受到更多人性。」除了肢體及表情,仰望天空的憂愁,望向天空廣闊的希望,在練習中加入頸部以上的動作,或許更能加強表演的張力。看似相同的蠕動中蘊含了多少的想法,能用多少方式表達,專注的看著周圍,感受你之外的其他事物,旁邊學生舞動而產生的風,輕柔地撫摸著皮膚;觀察自己的身體,細細的品嚐,如同科學家在實驗中的觀察,是好奇的,很有求知慾的;或者讓頭部跟著身體動作自由的擺盪,在持續不斷的過程中展現更多的人性。

 

(工作坊尾聲 圖片提供 藝文中心)

 「相信身體有各種的可能性,觀眾就會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他們就自由了」

每一個動作都值得我們細心呵護,動作間的銜接與轉換不隨意中斷,舞蹈的訓練不侷限於技術層面上的精進,心靈上的充實與安定更是支撐著每一個動作,身體即是我們展現舞蹈的工具,善用工具使不同的形狀賦有各自的含義。最後威嘉老師提到:「相信身體有各種的可能性,觀眾就會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他們就自由了。」而我們呢?在其中無限的探索、挖掘自己,那些被制約的想法也能從中獲得自由。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