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ic StatementArtistic Statement

「人們不能寬恕他們不能加以懲罰的行為,也不能懲罰那些不容寬恕的行為
-漢納鄂蘭


「巴別塔」源自《創世紀》故事中,人們齊心協力打造的一座通天高塔。上帝為懲罰人類將語言打亂,而人類因無法溝通而未能完成的此座高塔即為「巴別塔」。據聖經的解釋,「巴別」一詞帶有「混亂」的辭意,然而當故事本身鮮明的「懲罰」、「分化」寓意褪去後,「文化多樣性」、「文明的搖籃」等隱藏其中的意象隨即浮現。正如鄂蘭認為「懲罰」及「寬恕」的相關,我們是否也可以將巴別塔故事中,上帝的懲罰視為一種寬恕,為了讓世人有機會去探索更多的未知並以寬容的精神承認異己,進而達成真正的文化多樣性?

於藝術創作的歷史洪流中,以巴別塔為創作題材的作品不在少數。最著名的為16世紀由Pieter Bruegel the Elder所創作的畫作《The Tower of Babel》,目前分別被收藏於鹿特丹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以及維也納藝術史美術館中。日本的東京都美術館更於2017年的展覽 -〈巴別塔〉中展出收藏於鹿特丹的此畫作,並邀請日本知名動畫電影「阿基拉」導演大友克洋以Brugel的經典畫作來進行二次創作,試圖描繪出巴別塔的內部結構,並完成一幅名為《Inside Babel》的作品。

在探討人性、權利、慾望等議題的各式藝術作品中,巴別塔時常被用以作為引子或代表性的意象。如英國的Tate Modern於2001年曾展出藝術家Clido Meireles 的大型裝置作品《Babel》,此作品由數百部不同時代的類比收音機堆疊成一大型裝置,並以極小的音量各自播放著不同的頻道。正如藝術家表示對此作品所下的註解-「理解之塔」,作品中不同的收音機喃喃自語般的播放著,形塑有如彼此對話卻又難以理解的氛圍,鮮明的刻畫出現代社會中不同族群間的鴻溝;比利時的表演團體Eastman所創作的作品Babel (Words),以身體作為溝通的媒介,呈現語言及身分認同、國家地位與宗教信仰之間的關係,並進一步探索著在人類無法溝通所形成的衝突與渾沌。

 

由上述作品例子可看出,雖創作理念及呈現方式不同,本質上卻仍圍繞著「溝通」此一議題。此種現象正巧妙呼應了隱藏於巴別塔故事中「文化多樣」的寓意,人類的語言雖被分化,但仍以不同語言、不同形式及不同的觀點討論著相同的議題,以此激盪出豐富的作品及更為多元的文化。

有別於其他以巴別塔做為創作理念的作品探討之不同社會階級、種族以及立場間的衝突與對立,今年的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巴別塔》以多元並存的觀點策劃,並進一步以「共築」的視角「揉合」各式不同的表演藝術創作方式,產出多元「共好」的作品,藉以實踐「寬容」的精神。由陳志誠博士召集當代劇場精英創作的《時光冉冉》絮叨叨,開啟了當代劇場表演創作中最大規模的跨域整合旅程,如詩如畫的呈現出人類於漫漫時光中的旅程;陳武康、蘇威嘉、簡華葆、王甯,探討藝術參與的觀看方式推出《One Danced》、《葆舞墊》X《自由步》、《運動提案》等舞作,除了邀請觀眾觀賞當代趨勢的舞蹈創作外且觀眾將有如參與其創作的過程中,一同探討當身體做為表達與溝通的媒介,如何更進一步消融肢體與環境的距離,探索身體與周遭環境間的相互關係;音樂與文學互融的《樂說紅樓夢》則以音樂的形式來描繪經典名著紅樓夢中醉人的景色及淒美的愛情;集結跨系所及產業的力量,融合戲劇、音樂、舞蹈等多樣化素材,《跨界藝象2.0》將再次創造出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誠如蒙田曾說:「語言只是一種工具,通過它,我們的意願和思想就得到交流,它是我們靈魂的解釋者」,然而人類若能不受語言的牽制,又能以何種方式溝通、協作呢?正如表演藝術的凝聚精神,一場精采完美的演出向來不是一己之力所建構的遊戲,從後臺到揭幕,需集結眾人的力量創造全新的藝術世界。2021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邀請大家一起直視事物的核心及本質,超越領域,尋找當今時代的普世價值,促進多元文化的共存共榮。